图片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 发布人:团委
  • 时间:2023-09-18
  • 点击:66
  • 来源:

2211班?刘诗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信息技术系2211班刘诗怡。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勿忘国耻,吾辈自强》。9月18日,是我们所有中国人都必须铭记的一个日子。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实现他们猖狂的梦想,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出兵攻占我国的东三省。那日傍晚,日本关东军虎石台独立守备队第二营第三连离开原驻地虎石台兵营,沿南满铁路向南行进。夜22时20分左右,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队长河本末守中尉为首的一个小分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奉天北面约7.5公里处,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南满铁路段上引爆小型炸药,炸毁了小段铁路,并将三具身穿东北军军服的中国人尸体放在现场,作为东北军破坏铁路的证据,诬陷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爆炸后,驻扎中方北大营和沈阳城的日军兵分南北两路,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进攻。南军为平田幸弘指挥的关东军第二师步兵第二旅第29团,北军为岛本正一指挥的铁路守备队第2营。当时,北大营驻守的东北军第七旅毫无防备,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且张学良曾命令东北军不得抵抗,蒋介石也发令不得抵抗,于是,北大营逾万名守军被只有五百多人的日军击溃,东三省失守。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从此,中国百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山河沦为帝国主义铁蹄之下的战利品。我们的祖国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的阴霾,此情此景,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地行进!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何在?但终是有人站出来了!他们用他们的一腔热血,他们的坚持,他们的赤胆忠心,他们发出的一声声震荡寰宇的呐喊,书写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他们求索奋斗,折戟沉沙,浴血疆场,马革尸还……他们在绝境中站起来了,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一颗颗赤子之心,书写着壮丽的篇章!

如今的我们在和平的环境中无忧无虑的生活。我们有着最好的条件,最好的环境,这是最好的时代!然而我们的身上也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中国的未来,唯有我们勾勒!因此,我们更要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奋勇而上!铭记九·一八事变就是让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铭记九·一八事变就是让我们缅怀先烈,永存民族精神;铭记九·一八事变更是鞭策我们青年一代从思想向行动转化,将满腔爱国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自强自立,奋发图强!

同学们,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身上肩负的是兴盛中国的使命,是不负前辈,不负家国的豪情壮志!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中国的未来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